[主辦單位公告] 本年度徵件時間延展至10月18日(週一)上午9點止

參賽資格.

創作作品資格.

  • 創作對象:以「擁抱百歲人生的環境再設計」為題,鼓勵考察社區的多方面物理環境,包括公共空間、室內空間、居家和城市設計等。設計可以是產品、軟體或服務,可能針對:1) 戶外和綠色空間、2) 空氣、水污染防治、家庭毒素3) 對應極端天氣與溫度調適、4) 公共基礎設施,包括住房和交通、5) 可持續發展城市邁進與耗能降低。
  • 創作材質不拘,但鼓勵以環保材質為方向。
  • 形式呈現不拘,有形產品或是服務模式設計皆可。

  • 史丹福長壽中心設計競賽亞洲區大賽的初審與決賽目標作品為創新產品,除了紙本資料、海報、影片、投影片簡報外,主辦單位亦鼓勵參賽學生團隊設計產品原型,並可協助媒合相關場域供團隊測試驗證。

  • 因本次競賽目的為鼓勵產出新創解決方案,已上市的產品或已在市場運作的服務等,恕不符合本競賽資格。

報名時間與方式.

[主辦單位公告] 本年度徵件時間延展至10月18日(週一)上午9點止

本比賽採線上報名及數位投件參賽制,開放徵時間為即日起至 2021 年 10 月 18日 (週一) 上午9:00止

步驟一

有興趣參賽之團隊請先點此完成線上報名

步驟二

點此下載競賽辦法與2021設計競賽報名表格將「2021設計競賽報名表格」填寫完成後,於 2021 年 10 月 18 日 (週一) 上午9:00 前寄至asiadc.slg2021@gmail.com,繳交格式為 word 檔、PDF 檔各乙份。信件主旨請註明「2021設計競賽-OOO(團隊名稱)」。主辦單位會於收到信的兩天內進行回覆確認。(若有其他輔助作品說明之資料,請見作品須知與規格說明)

完成上述步驟,即完成初選投件!

大賽時程與繳交資料.

所有參與亞洲區大賽之團隊,無論是否入圍決賽,若欲參加2021-22史丹福長壽中心設計競賽全球大賽,均可於2021/11/29(一)23:59前提交決賽英文書面資料至asiadc.slg2021@gmail.com。主辦單位將提供提案相關建議與回饋。

作品須知與規格.

初審報名期間

除填寫完成「2021設計競賽報名表」外,若有其他輔助作品說明之資料,如圖片、影像或其他素材等,請在報名表中說明與填寫,並同時以附件形式寄至asiadc.slg2021@gmail.com。以影像資料為例:建議3分鐘內,影片格式為avi/mov/mpg,內容包括但不限於:團隊介紹、設計概念、欲解決的需求、目標對象使用情境、過程中遇到的困難等。

複賽準備

初選入選團隊皆需參與兩次輔導工作坊,並將於工作坊2結束後進行複選,選出6到8組團隊進入決賽。複選階段將於「實現的可能性」評分項目中,納入「設計原型測試」(5%),參賽者可透過影像匯集、市場調查等方式,需於線上或線下提出設計原型或測試驗證結果,詳細評分標準將於初選後公告。

決賽準備

決賽提案會現場簡報:如要使用簡報檔格式須為 Powerpoint (版面比例待主辦單位提供,將依照決賽場地狀況調整),提案簡報時間限時 7 分鐘,接續 5 分鐘評審問答,提案語言為英語。若團隊另有特殊安排呈現設計,請務必先跟主辦單位聯絡以利安排。

評審及評選方式.

一、 評審委員會組成

王彩雲

中化銀髮事業
居家照護事業處 處長

伍志翔

5% Design Action
共同發起人

張慈映

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
生活與生醫組 組長

楊寧茵

台灣人壽
公關部協理

趙 璽

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
理事長

二、 評審標準

40%

Impact

影響力:此項設計是否能更好的回應並為長壽生活帶來影響力?

30%

Originality

原創性:此項設計是否為原創?在現有市場上是否有類似的設計?

20%

Feasibility

實現的可能性:此項設計是否真正可實踐與執行?是否能夠規模化的生產?

10%

Affordability

目標族群可負擔性:此項設計的目標對象為何?目標對象是否能夠負擔此項設計的成本?

與主題相關切合度(加權)

說明:前四項評分項目之總分若為90分,此項設計和主題的切合度僅50%,則此項設計的最終分數將為90分*50%=45分。

註:2021亞洲區大賽將於複選階段於「實現的可能性」評分項目中,納入「設計原型測試」(5%),參賽者可透過影像匯集、市場調查等方式,需於線上或線下提出設計原型或測試驗證結果,詳細評分標準將於初選後公告。

競賽獎勵.

一、獎項及獎金

決賽將選出3個組優勝團隊,給予每隊補助金額最高45,000元新台幣(約1,500元美金),以參與2022年春季於美國舊金山史丹福長壽中心設計競賽全球大賽 (不代表入圍決賽,但可參加相關活動)。補助範圍限機票與住宿之旅途費用(可自行處理或交由主辦單位協助辦理)。

二、 宣傳及推廣

  1. 主辦單位銀享全球股份有限公司保有參賽作品之宣傳及行銷推廣權利。
  2. 主辦單位將舉辦頒獎典禮,公開表揚得獎團隊與作品。
  3. 主辦單位將視情況舉辦得獎作品媒合,建立得獎者與創投、產業業者、場域業主間的聯結,協助產品/服務的後續發展。
  4. 主辦單位將精選得獎作品,引薦至國內外展覽展示。

參賽注意事項及聲明.

一、關於主辦單位:

  1. 主辦單位得視實際情況需要,調整報名、收退件等各項時程。
  2. 本競賽辦法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最終修改權,並以此網站之最新公告為準,恕不另行通知。
  3. 本競賽之執行單位所屬人員與當屆評審團成員皆不得參賽。

二、關於參賽作品:

  1. 參賽作品與文件須於規定期限前送達主辦單位指定收件處。若繳交參賽作品不齊全或不符規定者,主辦單位有權不予受理,亦不另行通知或辦理退回。
  2. 所有參與初審之相關資料,主辦單位均以密件處理及保管,概不退還,請自行留底備份。
  3. 為考量評審之公平性,初審、複選、決賽所有繳交作品(包含書面、海報、簡報畫面或影片)之正面,除作品名稱外,切勿標示任何與作品無關之簽名或標示記號,一經發現將取消參賽資格。
  4. 工作小組收到參賽者繳交之報名資料後,將於收件日兩天內以電子郵件通知團隊負責人;若參賽團隊有疑問,可郵件洽詢:協辦單位5% Design Action 聯絡人 陳小姐 asiadc.slg2021@gmail.com。
  5. 參加競賽之作品需為原創,未曾公開銷售,且無仿冒或侵害他人智慧財產權情事。獲選之作品事後若經人檢舉,並查證屬實有違反評審作業程序之規定,或有抄襲、仿冒事實者,主辦單位得召集原評審委員會審議並作適當之處理。必要時得取消其資格,並追回已頒發之獎金及獎狀;同時公告周知(若有侵害他人智慧財產權等法律責任,概由參賽者擔負)。如造成第三者之權益損失,參賽作品創作者得負完全法律責任,不得異議。
  6. 主辦單位對參賽作品均有攝影與展覽權,主辦單位得運用參賽作品之照片及說明文字等相關資料,作為展覽、宣傳及出版等用途。
  7. 所有入圍決賽之作品,參賽者同意其所屬參賽作品將及競賽攝影紀錄過程由主辦單位進行後續展覽及出版著作之使用。

三、關於參賽者

  1. 參賽者所完成之著作,其著作權於著作完成時,屬參賽者/團隊所有,為免日後發生爭議,其著作權之交易、團隊成員間之關係(委託或授權)等事項,需由成員間自行釐清權責,宜先行以契約約定之,主辦單位概不涉之。
  2. 參賽者寄(送)件時請確實檢查內容,凡有資料不符規定、遺漏、提供不實、偽造變造、作品圖稿未能完整表現等,主辦單位有權不予以採用,不得異議。
  3. 參賽者請先研讀競賽辦法與官方網站所公告之資料,並充分了解本比賽之各項規定及要求,且願意完全遵守本比賽競賽辦法之各項規定及條款要求。
  4. 參賽者資格與作品須符合規定,若有違報名送件之規定,即失去參賽資格。
  5. 參賽者須自行負擔參賽作品於參賽過程之運送費用,及進入決賽親臨現場報告之交通與其他費用。
  6. 參賽者自行負擔作品運送過程的相關防護措施,作品因製作不良或於託運過程中損壞,以致無法進行審查者,主辦單位亦不負賠償責任。
  7. 參賽者報名時同意個人資料提供主辦單位及競賽活動相關合作單位使用,每位參賽團員均須於書面資料報名表投遞時在個人資料同意書處簽名。
  8. 參賽者同意配合競賽參與相關活動,以及接受獎金或獎品、宣傳及推廣等獎勵規定 。
  9. 凡完成報名參加本比賽活動者,即視為已充分瞭解本比賽活動規則中各項條款,同意2021-22年史丹福長壽中心設計競賽亞洲區大賽競賽辦法之內容規範,且願意完全遵守本活動所述之各項規定,不得異議。
  10. 為維護參賽者之智慧財產權,建議進入決賽者在有意打樣作品前,自行申請相關之著作權或專利權之保障。如於參賽或展覽期間遭受他人仿冒,主辦單位不負任何法律及賠償責任。
  11. 不得有請託、關說、利誘、威脅或其他干擾評審委員及評審程序之情事。
  12. 參賽者應尊重評選團之決議,除非能具體証明其他作品違反本辦法相關規定,對於評審團所決議的獎項,不得有其他異議。
  13. 在不違反著作權的情況下,如主辦單位或競賽合作夥伴有公益合作項目,團隊需積極配合。

四、關於亞洲區大賽決賽優勝隊伍

  1. 需自行報名參與2021-22年的史丹福長壽中心設計競賽全球大賽,並完整繳交美國主辦單位要求之文件,唯主辦單位不保證繳件後一定可以入選全球大賽決賽。
  2. 初審、複選、決賽時提供之作品及圖像於本活動期間無償授權主辦單位及其合作夥伴用於相關報導及廣宣等非營利用途;同時同意就您個人之肖像供主辦單位及其合作夥伴,並配合媒體宣傳報導等事宜。
  3. 參賽之團隊成員應積極配合參與主辦單位安排之相關宣傳、推廣和後續輔導活動,不得任意推托或無故不參加。
  4. 組隊報名者,其代表人即為獎項發放之送達代表。關於該項獎金之受領與分配,團隊成員請自行協議,並遵循當事人約定,同時需依中華民國所得稅法規定繳交稅金。
  5. 史丹福長壽中心設計競賽亞洲區大賽獎金補助範圍限前往美國史丹福長壽中心設計競賽全球大賽的機票與住宿之旅途費用(可自行處理或交由主辦單位協助辦理),若該年度美國史丹福長壽中心設計競賽全球大賽因不可抗力致無法成行,將由主辦單位另行確認獎金請領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