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姐告訴你 : 參加史丹福長壽中心設計競賽亞洲區大賽該注意什麼?

給想報名設計競賽的你參考

2020-6-24

文 | 銀享全球 陳子雲

 

Image for postPhoto by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如果你對報名亞洲區大賽感興趣,歡迎你繼續看下去。下面的文章我會以競賽時程做為論述主軸,分別列舉各階段的注意事項,希望幫助到想參賽的你。

Image for post

2020–21 年亞洲區大賽時程表 (圖 | 筆者繪製)。

第一階段 : 設計發想 | 請從自身的經驗及專業作為設計發想點

亞洲區大賽的初選會邀請場域服務、設計思考等跨域業師進行同學報名表的書面審查。對團隊而言,可以依循書審的問題回頭檢視作品在設計時,是否已做全方面的衡量評估。今年主辦單位也特別在各問題底下標註四大評分關鍵,讓團隊進行評選標準的對照及反思自身作品的設計契合度。

今年的評分標準為:影響力 Impact (40%)、原創性 Originality (30%)、實現的可行性 Feasibility (20%)、目標族群可負擔性 Affordability (10%),以及與主題相關切合度(加權)。

Image for post
2019-20年亞洲區大賽初選評審合照(圖 | 銀享全球攝)。

如果你順利披荊斬棘,擊敗其他團隊獲得評審青睞,那麼恭喜你邁入決賽準備期。這階段的業師有兩大協力範疇:1)初選評審會針對團隊的作品進行意見回饋;2)銀享團隊會針對決賽英文簡報做培訓。去年獲獎團隊 Pneumatile 在作品優化方面就回饋:

在英文簡報方面亦表述:

筆者鼓勵大家,這些專業資源得之不易,切記要好好把握。無論比賽結果如何相信都是你人生階段很重要的練功過程。

亞洲區決賽典禮就是入圍團隊大展身手的日子啦!這階段你必須掌握幾個關鍵:

首先,你要對自己的作品瞭若指掌,從作品的理念、發想過程、市面現有產品研究、目標服務對象,到作品如何有效解決問題、目標族群可負擔性、影響力展現、產品生產規劃等等。

第二,做好面對專家評審、銀世代代表及現場觀眾的心理準備。當天除了邀請跨界的專家擔任評審委員,亦開放銀世代代表以及現場觀眾進行作品票選。*註 2

第三,學習吸引多元背景的觀眾,並建立有效的信息交流。過往團隊分享,用一個好的故事來穿針引線會是產生共鳴不錯的方式;透過動態影像來呈現作品也是種不錯的視覺享受。

最後,套句去年獲獎團隊 Wonderland 的分享: 練習、練習、不斷地練習,用一定會優勝的心態來做準備及練習

Image for post
2019–20亞洲區決賽優勝隊伍。分別為: Pneumatile (左四位);Wonderland(左五、六位);Mat you(右四位)。右五為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 (圖 | 銀享全球攝)。

看完以上整理你是否有比較掌握亞洲區大賽競賽要點呢? 筆者最後以今年競賽主題 : 疫後曙光 • 設計新世界來問問大家:「自疫情以來你看到了什麼轉變?這些轉變會不會是疫後世界的新常態?你從新常態生活中找到什麼可設計的契機?」

期許大家開始去審視自身生活的轉變,一起替自己、替他人、替不同人生階段的我們設計新解方!

*註1:其他素材如圖檔可直接張貼於表格中,依競賽辦法記得要以附件形式一併寄至競賽信箱
*註2:亞洲區決賽典禮現場會邀請銀世代代表參與並進行銀世代心動獎之評選,身為潛在目標 使用者的他們,會直接舉起「心動」或「再考慮看看」的牌子來表示對產品/服務的愛好;此外,現場也開放觀眾進行人氣獎項的投票。

今年亞洲區大賽特別收納競賽理念、命題論述、參賽辦法、歷年資料、常見問答於競賽官方網站,對競賽有興趣的你快來獲取更多資訊吧!

Image for post